•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专题报道
          让钢轨探伤仪长出“第三只眼
          时间:2012/2/7 23:40:58 来源: 作者: 点击率:2825
        近日,绵阳工务段线路监控车间积极开展技术革新,对既有钢轨探伤仪进行技术升级,为探伤仪加装了焊缝专用探头,如此不仅有效提高了钢轨探伤仪的工作效率,还填补了一项国内钢轨焊缝探伤技术的空白。
        在宝成线全面开行重载列车的背景下,列车对钢轨尤其是钢轨焊缝的破坏日益加大,半年一次的焊缝传统探伤模式已不能满足当前工作需要。为克服探伤人员和设备不足的困难,有效解决现有设备无法对焊缝全断面进行精确探伤的难题。今年年初,该段线路监控车间积极组织开展了技术革新。经过一个月的艰苦攻关,技术人员提出了一个解决方案:在不影响现有钢轨探伤仪性能的基础上,为钢轨探伤仪加装一个45度的探头,让探伤仪长出 “第三只眼”,使其在完成普通钢轨探伤作业的同时,还能对轨腰投影区域做穿透式探伤。
        方案出台后,攻关人员立即组织了现场试验。他们通过在多个区段的钢轨上进行测试,证明改装后的钢轨探伤仪各项技术指标均为优良,能够满足对焊缝全断面进行精确探伤的要求,效果显著。
        利用此项技术攻关成果,大大缩短了焊缝探伤周期,提高了探伤质量,同时还有效减轻了相关作业人员的工作压力。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