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企业动态
          『中国北车』专供哈大高铁高寒动车组开始试运行
          时间:2012/10/9 14:44:35 来源:中国北车 作者: 点击率:1875

        2012年10月8日,中国北车长客股份公司专供世界最快高寒高铁——哈大高铁的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开始试运行。中国北车此番为哈大高铁特制40列高寒动车组将交付完毕,由此可产生80亿元的销售收入。

        哈大高铁全长904公里,是世界上第一条在高寒地区建设的时速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全程运行时间3个多小时。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能在﹣40℃——﹢40℃的环境中运行,是国内惟一能从海南岛南北贯穿直抵冰城哈尔滨的高速动车组。

        为适应如此跨度达80度的气温区间运行,长客股份公司在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的研制中,从列车研发的分析论证、材质选择、列车制造和低温试验等诸多环节都给予了特殊考虑。

        比如,当列车运行的最低温度下降到零下40度时,若卫生间洗手盆排水直接排到车外,这些水在列车高速运行时就会成为雾状喷向车体下部的转向架、制动等设备后,使这些设备大量结冰,不仅增加车辆重量,而且还降低车辆的安全性和平稳性。为此,高寒动车组在卫生间增加收集洗手盆排水的灰水箱,使得灰水管路与排污管路在车上相连通,灰水最终收集到车下污物箱中。同时对污物箱、净水箱进行防寒加厚。

        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整车完工后,除了在线路上进行各项性能的型式试验,还于隆冬的时段在长吉线进行了低温运行采暖试验,在齐齐哈尔低温试验站完成了低至零下40度的环境中静止低温采暖试验,这些都进一步验证了高寒动车组的低温运行性能的可靠性。

        为确保哈大高铁的乘坐舒适度,长客股份公司借鉴国际上的先进标准,并结合中国人体适应温度的特征以及中国人均散热低于西方人的特点,确定了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的热工设计参数并将车厢温度为人体最佳适应温度——22度。

        值得注意的是,高寒动车组面临的最大难题并非临近零下40度的极限低温环境,而是暖湿气流交换之际产生的“冷凝水陷阱”。特别是列车在零下10度到零上10度之间的暖湿气流交换运营时,除了车体下部的细小冰块会融化外,车体设备以及管路之间还会产生冷凝水。冷凝水的产生则可能导致电气原件发生短路或损坏,影响列车运行。这对高度智能化的高速动车组来说,影响更为显著,“欧洲之星”屡屡发生的“冻僵”故障大多源于这一原因。长客股份公司在CRH380B型高寒动车组的研制上,采用了特殊的材料和设备,成功跳出了“冷凝水陷阱”。

        哈大高铁的开通,不仅能大幅提升东北地区的客运通畅程度,还将巨量释放哈大既有货运能力,增大东北地区出海大通道规模。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