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国外资讯
          中日大规模展团参加印度铁路设备展 争夺南亚市场
          时间:2015/12/1 10:29:47 来源: 作者: 点击率:1120

        2015年印度国际铁路设备展会14日在印度举行,在印尼高铁竞标败北的日本再次出动最大规模政商代表团,与对手中国高铁对阵印度首都新德里,向印度推销日本的新干线等铁道设备和技术。

        报道称,共有20多个国家的企业参加此次印度国际铁路设备展览会,来自中国和德国的制造商也展示了高速铁路火车及相关实物设备,借此展示其高铁技术的成熟性和安全性。

        日本政府连同14家企业组成迄今最大规模的高速铁路参展团,日方展示的可以模拟体验驾驶高铁的设施前聚集了大批的参观人群。

        报道称,前往日本展台视察的印度铁道部长普拉布(Suresh Prabhakar Prabhu)表示,日本的先进技术对于印度铁路建设而言是不可或缺的。期待能够得到日本的技术支持。不过此前中日在印度尼西亚高铁竞标中展开竞争,最终日本新干线不敌中国落标。

        印度国土面积328.7万平方公里,拥有6.4万公里铁路线,长度居世界第四位,每天运送乘客超过2300万人次。印度铁路部门是世界上最大的雇主,其雇员超过130万人。现有的英国修建的铁路多年来一直投资不足,印度火车的速度普遍较低,当前最快列车为新德里至加尔各答的客车专列,其不含停靠站时间的平均时速为87.17公里,且拥挤不堪。铁路更新换代已经迫在眉睫。近日印度正在考虑修建两条高铁走廊。

        日本正在对孟买-艾哈迈达巴德高铁项目开展可行性研究,而中国将对德里-金奈高铁进行可行性研究,该项目预计于明年初启动。德里-金奈高铁是计划建设的“钻石四边形”项目的一部分。该项目旨在修建一个连接不同城市的高铁网络,包括德里-孟买、孟买-金奈、金奈-加尔各答、加尔各答-德里以及孟买-加尔各答。

        分析人士认为,在印度铁路工程方面,日本早于中国数十年进入印度市场。在印度首条高铁项目上,日本之所以能够占得先机,不仅有赖于日本成熟的高铁技术以及优厚的融资条件,与日方主动出击分不开。

        另外,印度铁道部此次将三条高铁线路分给三国做可行性研究,显然也有引入多国竞争,争取本国利益最大化的想法。

        从印度特殊国情来说,修建高铁可能也会遇到一些现实障碍,包括土地政策,经商环境,人力素质和电力、运输基础设施的落后等。印度国内也有人对建设花费巨大的高铁提出批评,认为“应优先改善现有设备和应对贫困”。

        此外,资金来源也是高铁建设的一大障碍,印度铁道部相关人士曾指出,“比起技术层面来,资金提供政策更重要”。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