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焦点时空
          『关注』重庆铁路项目或有调整
          时间:2012/2/4 16:05:20 来源: 作者: 点击率:2862

        铁道部原部长刘志军落马带来的影响,远远还没有释放完。尽管近日铁道部表示,铁路项目仍将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如期完成发展目标,铁路项目并未放缓。不过,《中国经营报》记者调查发现,肩负打通西南交通枢纽重任的渝万铁路、渝黔铁路等铁路项目放缓已是不争的事实。

        本想依托以上铁路项目跻身国家5大铁路枢纽之列的重庆,在这些项目放缓之后,又开始图谋航空枢纽了。

        在外界看来,在西南部分铁路枢纽放缓的情形下,航空枢纽势必会成为重庆和四川之间争夺的“新战场”,而先知先觉的重庆决策层,早已“先下手为强”。

        放缓?

        “我们还没有得到铁道部的正式通知。”近日,重庆市政府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表示:“现在确实包括渝万铁路(重庆至万州)、渝黔铁路(重庆至贵阳)都已经放缓了,对于今后将如何发展,我们也在等待铁道部的进一步通知。”这位官员语气沉重。

        对于部分铁路项目放缓一事,中国南车(6.79,0.00,0.00%)资阳机车厂配套的某模具公司一位负责人感触颇深:“铁路投资现在减缓了,资阳机车的业务量也减少了,我们也没饭吃了。”

        铁道部在刘志军落马之后对铁路建设提出的“保在建、上必需、重配套”的思路上降低了铁路投资力度。铁道部总工程师何华武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今年基建投资会减1000亿元。”投资减少的直接后果则是一大批线路将会放缓。

        但在5月9日,这一“放缓”的言论被否定,“十二五”期间铁路建设将继续保持快速发展的良好势头,铁路新线投产总规模达3万公里,而高铁建设更不会停滞。这是铁道部新闻发言人王勇平在9日客座人民网强国论坛时公开表示的。

        不过,王勇平的表态似乎与本报记者的调查发现有些出入,重庆市发改委规划处处长王志强说:“这两条线路确实已经放缓了,铁道部将会对这些线路重新审计和调整,具体什么时候能够恢复建设我们也不清楚。”

        为此,记者致电铁道部询问该项目放缓原因,但截至发稿时止,未获得回应。

        腰斩

        “轰轰烈烈之后, 却如同一场梦。”曾参与重庆7个铁路项目开竣工仪式的封雪(化名)说:“2010年12月22日那一天是重庆铁路乃至中国铁路建设史上都非常重要的时刻。”
        2010年12月22日,渝黔铁路、渝万铁路开工建设。
        这两条线路放缓之际,与重庆密切相关的重要线路成渝客运专线也在近期接受了严格的清算审查。参与施工监理的一位人士透露:“今年2月到4月期间,铁道部对该项目进行了清算审查,施工受到了一定的影响,可能在6月以后全面恢复,但是也不排除还有其他情况发生。”据悉,成渝客运专线由于已经全面施工,铁道部和发改委将不会叫停此项目,但是该项目运行速度将会有所调整。
        成渝客运专线原设计是350公里时速。近日,铁道部部长盛光祖明确提出高铁必须减速的导向。他说:“在设计时速350公里的线路上行驶时速300公里的列车,有更大的安全冗余,同时也有助于票价在符合市场规律上有更大的调整空间,让高铁更加实惠。”而在这一导向下,成渝客运专线将会在实际运行时降低到300公里甚至250公里的时速。
        渝黔、渝万等铁路项目放缓的消息,让重庆三峡学院移民与经济开发研究所所长熊建立教授很愕然。渝万铁路对三峡库区腹地经济发展以及西部经济发展都有重要作用,如果放缓将影响西部区域战略的实施。
        事实上,渝万铁路、渝黔铁路、成渝客专等重要线路除了对重庆有重要的经济效应之外,也与重庆打造西部铁路大枢纽的宏图紧密相连。刘志军时代,重庆市积极争取铁路建设,并且跻身中国铁路五大枢纽。
        “十二五”期间,重庆市拟定了宏大的铁路投资规划。重庆市市长黄奇帆(专栏)表示:“‘十二五’期间,重庆市将完成1400多亿元的铁路投资,重点建设11条铁路,3个火车站和一个编组站,实现在建里程1860公里,营运历程将超过2300公里,形成一枢纽11干线2支线的铁路网络,建成国家5大铁路枢纽之一。”也有坊间传言,重庆不断瞄准五大铁路枢纽地位的同时,还意图将管辖重庆、贵阳等路段的成都铁路局搬到重庆,由重庆来取而代之。
        然而,四川方面也与铁道部密切合作,“十二五”期间拟新建10条铁路,新增铁路运营里程2700公里,强化成都的铁路枢纽地位。
        面对成渝之间在铁路建设上的明争暗斗,四川省社科院副院长盛毅很释然地看待这个问题,他说:“铁路交通枢纽,一定是经济发展,经济总量高的地区,成都和重庆都具备这个条件,两地承担着各自不同的功能,两地有竞争也有互为配套的作用。”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