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投资融资
          国家鼓励民资进入铁路
          时间:2012/2/6 2:06:09 来源: 作者: 点击率:2540

        【新华社上海6月4日电】最近,国务院批转发展改革委《关于2009年深化经济体制改革工作的意见》公布,明确指出鼓励民间资本进入铁路系统。

          多年来,铁路投融资多元化、吸引民间资本的工作不断推进,但民间资本进入铁路系统的规模仍然有限,原因是多方面的。专家认为,吸引民间资本,需要在现有的铁路运营模式和民间资本的投资需求之间寻求平衡点。同时,民间“注资”解决的不只是资金问题,还有利于推进铁路系统体制创新。

          为适应经济发展和扩大内需的需要,我国铁路建设进入高速发展期,吸引民间资本越来越受到重视。按照规划,到2020年,中国的铁路里程将由原规划的10万公里增加到12万公里,这意味着在现有约8万公里铁路的基础上中国将新建约4万公里铁路,铁路投资总规模将突破5万亿元。而仅2009年一年就要完成投资6000亿元,如此之大的投资规模直接考验着铁路部门的融资能力,吸引民间资本将为铁路系统注入新鲜血液。

          2007年,中国平安保险牵头组建了保险团队出资160亿元入股京沪高速铁路项目,占总股份13.93%,成为该项目第二大股东。此后,宝钢投资沪杭客运专线,投资额占项目资金的15%。然而,进入铁路系统的民间资本相比于铁路建设巨额的投资规模仍然有限。原因是多方面的:

          首先,铁路投资大、周期长,令一些资金不够雄厚的企业望而却步。铁路单线投资动辄上百亿元,一般的民营企业难以承担。并且,与公路相比,公路只需要修路,但铁路除了修路还要购买车辆,两项同时投资,数额巨大。同时,铁路投资收益回报周期长。同济大学轨道交通专家孙章说,单线铁路建设通常需要2至4年,而收益回报的周期更长。比如,日本新干线建成投用后8年才实现盈利;法国高速铁路10年才实现盈利。周期长是对民间资本现金流的考验,投资铁路需要大量的“闲置”资金。

          其次,单线铁路收益回报难以独立核算。铁路具有网络运营特征,铁路收益的核算也是通过全路网通盘计算,因此很难计算某一条具体铁路线的收益。

          铁路与公路、航空、水运相比,具有特殊的优势,比如运量大、准点率高、节能环保等。以集装箱运输为例,平均一趟货运列车的载重量是5500吨左右,相当于100多辆集装箱卡车,可见铁路运输能力远远高于公路运输,同时,铁路运输更加符合节能减排的要求。

             “因此,民间资本投入到铁路系统有良好的发展前景,有巨大的客运、货运需求作为支撑,投资回报可以得到保证。”孙章说,“民间资本进入铁路系统需要的是市场化的环境,应当在现有的铁路运营模式和民间资本的投资需求之间寻求平衡点。应当拿出优质资产吸引民间投资,形成范例后,有利于进一步推广。”
         来源:深圳商报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