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运营管理
          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动态检测管理体系探讨
          时间:2012/2/6 2:31:14 来源: 作者: 点击率:1496

        伴随着我国铁路第六次大面积提速以及客运专线的大规模建设与运营,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动态检测的重要性越来越引起接触网设计、施工、运营维护、行业管理以及科学研究等相关领域的广泛关注。高速接触网动态检测的重要性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一是优化接触网设计与施工;二是新建电气化铁路开通前的动态验收评估;三是及时查找接触网的动态缺陷,为运营维护单位的检修提供依据;四是接触网动态检测是研究高速弓网关系的必要条件。本文重点站在新建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动态验收和既有运营线路的接触网动态检测与诊断评价的角度,讨论未来接触网动态检测管理体系结构,并在结束语中就管理体系实施的保障机制提出了几点设想。

        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动态检测管理现状

        从国外的情况来看,德国、法国、意大利、日本等国都已在本国相应的基础设施检测单位建立了一套从检测、数据分析到养护维修辅助决策的管理体系,该管理体系的实施为及时发现接触网动态缺陷、研究弓网关系、优化接触网设计做出了重要贡献。我国接触网动态检测的研究起步较晚,尚未建立集中统一的接触网动态检测管理体系。目前的接触网动态检测仍然是路局分散管理,各路局在诊断方法、评价标准、检测设备的标定等各个方面存在较大不同,更无法在信息资源上实现共享,这种不统一的状况如果长期存在不仅将会大大阻碍我国高速接触网动态检测理论的发展,而且会降低运营维护单位的工作效率,甚至会留下安全隐患。从检测技术的飞速进步以及我国电气化铁路的迅猛发展来看,建立全路集中统一的接触网动态检测管理体系时机已日趋成熟。

        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动态检测管理体系结构

        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动态检测用户主体与服务主体

        用户主体是系统服务面对的主要用户,即在某个服务领域提供需求的主体;服务主体是服务的提供者,为用户主体提供服务。服务主体与用户主体是服务与被服务的关系,两者代表了高速接触网动态检测服务领域的供需双方,是确定高速接触网动态检测管理体系结构的前提和基础。

        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动态检测管理体系框架

        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动态检测管理体系采用基于过程的设计方法和组织管理模式,注重过程控制及程序文件管理,建立动态检测缺陷整治与复测反馈机制,确保该管理体系能够得到有效实施和持续改进。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动态检测管理体系的框架,整个管理体系核心是诊断与评价管理体系。

        决策支持信息管理体系

        决策支持信息管理体系是进行接触网动态检测诊断与评价的基石,包括三个信息系统,即接触网基础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动态检测信息系统、静态检测信息系统,这三个信息系统的建立是一项长期的系统工程,需要及时更新与维护。

        接触网基础信息综合管理系统。对接触网动态检测进行诊断和评价离不开对接触网现场运行环境的深入分析,尤其当分析大量的检测数据时更是需要繁琐的现场资料,如检测区段的接触线材质型号、线密度、张力,承力索的材质型号、线密度、张力,悬挂结构形式,Y形辅助索的材质型号、线密度、张力,跨距、结构高度、是否为中心锚结、锚段关节、分相、桥梁、隧道等等,这就需要建立一套全路统一的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基础信息综合管理系统,来实现对以上所需信息的高效检索。系统的开发基于web平台,采用ASP+Oracle技术方案,以B/S方式实现了铁路路网以及Internet网络访问。本系统数据量及其庞大,但具有强大的查询功能,能对数据库中的所有字段进行任意组合查询与综合查询,同时还为不同用户主体提供了技术交流平台。系统根据不同用户主体采用用户分权管理,各级用户在远程计算机上,不用安装任何插件和程序,只需连上网络即可实现对接触网基础资料按用户等级进行检索,服务主体具有最高权限。

        动态检测信息系统。动态检测信息系统包括两个子系统,一是接触网动态检测数据分析与管理系统。二是动态检测缺陷整治与复测反馈信息系统。整个系统根据用户主体的需求分配各级用户对本系统各功能模块的使用权限,采用网络数据库进行开发,支持跨平台管理,可通过局域/广域网实时监控和管理,支持Internet组网方式,借助于全路信息化通道实现了接触网检测数据与维修数据的管理。

        静态检测信息系统。按照有关安全规定,为了及时掌握接触网运行状态,电气化铁路接触网运营维护单位必须定期对接触线拉出值、接触线高度、接触线磨耗进行检查和测量,填写相关记录台帐。这些庞大的数据一直在工区以台帐的形式保存。为了更好地分析动态检测数据,研究动、静态检测值之间的关系,制定动态检测缺陷的静态维修办法,急需建立一套相对于接触网动态检测信息系统的静态检测信息系统。动、静态检测的对比研究对于制定动态检测标准、分析接触网超限产生的原因、优化接触网设计与施工以及研究弓网关系等都具有重要的意义。

        诊断与评价管理体系

        诊断与评价管理体系是整个高速电气化铁路接触网动态检测管理体系的核心,这个体系包括四个方面的内容:高速接触网动态检测标准、高速接触网动态检测诊断、高速接触网动态检测评价、严重超限数据实时发布。

        高速接触网动态检测标准。动态检测标准的制定是诊断与评价管理体系的基础,我国高速接触网动态检测起步较晚,目前所采用的暂行标准存在指标不全面、指标笼统未细化等问题。目前的接触网动态检测标准除需要补充指标外,还需要根据不同接触网类型、不同速度等级以及接触网特殊结构处的不同特性来细化标准的指标体系。我国接触网结构形式复杂多样,需要通过科学的试验来制定符合我国情况的动态检测标准,这样才能更深入地分析接触网缺陷所产生的原因以及制定相应的缺陷处理措施,同时也为我国接触网结构设计的自主创新提供试验依据。
        高速接触网动态检测诊断。根据相应的接触网动态检测标准和规范,当发现检测数据超限时,如何诊断超限类型和分析超限产生的原因是运营单位和设计院等接触网动态检测用户主体最关心的问题。不同接触网类型、不同的受电弓运用方式、不同速度等级以及接触网特殊结构处等因素都会影响接触网接触缺陷的表现形式,因此,通过大量的试验验证和理论分析,结合决策支持体系中的接触网基础信息系统、动、静态检测信息系统建立科学的动态检测诊断体系,是进行接触网动态检测评价的重要基础。

        高速接触网动态检测评价。在高速接触网动态检测诊断体系的基础上,根据不同的接触网结构类型、不同速度等级以及接触网特殊结构和处所等因素研究制定相应的接触网质量指数、弓网动态性能质量指数及其管理办法来综合评价接触网的状态,并根据运营单位的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考核管理办法,为维护维修和优化设计与施工提供科学依据。

        严重超限数据实时发布。在高速接触网动态检测过程中,当检测到某些安全指标严重超限时(如拉出值),应实时将数据发布给运营维护相关单位。这一功能是通过建立车载短信息平台来实现的,即SMS(short messaging service),该平台通过GSM网络及无线通讯模块,使得移动设备可以发送和接收文本信息。

        检测设备标定体系

        检测设备标定体系包括车辆维修维护、检测设备实验室标定、检测系统维护及标定等三个部分。

        车辆维修维护。车辆做为接触网检测设备的载体,应严格按照相关规程进行维修维护,以减小因车辆的影响而带来的检测误差。

        检测设备实验室标定。检测设备在装车运用前必须通过严格的实验室标定,包括对接触网几何检测设备的标定、弓网动态作用参数检测设备的标定、供电参数检测设备的标定以及定位系统和环境视频系统的标定。其中,实验室标定的重点是接触网几何检测设备和弓网动态作用参数检测设备。为此,需建立专用的实验平台。

        检测系统维护及标定。检测系统维护及标定是指检测设备装车后,对接触网几何、弓网动态作用检测系统、定位系统和环境视频系统做维护和标定。 在实验室标定的基础上,检测设备装车后的标定采用简易标定工具,以软件标定为主。日常维护按照检测设备维修维护规程严格执行。

        来源:铁道电气化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