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专题报道
          合肥市民六问城轨建设
          时间:2012/2/7 23:38:16 来源: 作者: 点击率:2518
        合肥建设轨道交通钱够花吗,建设期间会不会影响出行,票价将会怎么定……市民打来电话,希望通过探问到更多关于合肥轨道交通建设的问题。昨日,合肥市轨道办就六大热点问题进行了答复。
        正式开工还要走几步?
        问:目前,合肥轨道交通已拿到正式批文,正式开建前还要做什么工作?何时能开工?
        答:在轨道交通建设规划获国务院批准之后,规划中的项目必须“化整为零”,逐一按现行基建项目审批程序报批,即由国家发改委审批立项,再由国家发改委组织对工程可行性研究报告进行论证最后进行审批,然后才能动工。目前,轨道交通1号线可研已经编制完成,即将上报国家发改委,如果一切顺利,预计今年年底前可正式开工。
        建轨道交通钱够花吗?
        问:国家批准的合肥城市轨道交通近期建设项目(1、 2 号线)总投资达到279.29亿元,这些资金全部由财政埋单吗?合肥将从哪些方面筹措资金?
        答:这279.29亿元中,资本金占总投资的42%,计117.31亿元,由合肥市根据轨道建设进展,按年度拨付。资本金以外的资金 161.98亿元采用国内银行贷款等融资方法解决。根据合肥市未来财力增长趋势分析, 2009年至2016年,合肥市可用财力总量将超过1000亿元,在保证其他各项支出的基础上,可用于轨道交通建设资金总量超过200亿元。因此,近期规划项目建设资金是有保障的。
        施工对出行影响多大?
        问:即将动工的轨道1号线采用什么施工技术?修建地铁会不会给沿线市民出行带来很大影响?
        答:除已实施的试验段区间采用明挖法外,即将实施的锦绣大道站北侧有300米的区间采用暗挖工法,其余区间全部采用盾构法实施。盾构法由于是在平均地下20米的深度掘进,因此对地面出行影响不是太大。但因为1号线各站点都将采用明挖法施工,而且一般处于十字路口,人流、车流量大,这将会给沿线居民出行带来不便。届时将会同交通管理等部门,根据道路交通实际情况,制订合理的交通导改方案,尽量减少对出行的影响。
        建城轨如何保障安全?
        问:轨道交通建设是一项庞大而复杂的工程,安全是头等大事。如何在建设中做到有效防灾,避免施工事故?地铁沿线有许多楼房,在建设过程中,这些楼房会不会出现沉降现象?
        答:为保障工程安全有序进行,自试验段开工以来,我们已着手开展相关工作。一是通过公开招标,委托专业机构,开展1号线一期工程风险评估咨询及全过程风险管控工作;二是着手轨道交通工程保险的前期工作,拟定工程保险实施方案;三是完善设计,抓现场安全管理,建立健全安全质量管理措施,并落实到位。市民不必太过担心。
        轨道交通票价多少钱?
        问:轨道交通建成后将成为市民出行的重要方式。那么合肥城轨建成后,票价该怎么定呢?
        答:轨道交通是一项民生工程,服务于广大市民的出行和生活,其性质决定了它不可能完全市场化运行、要按运营成本定价。国内已建成轨道交通的城市,运营后多存在不同程度的亏损,需要政府给予财政补贴。合肥目前还处于建设期,距离1号线通车运营还有4年时间。票价方案暂时还没有考虑,但作为民生工程,轨道交通注重社会效益,让利为民是明确的。运营前核定票价时,将认真听取市民意见,合理确定票价。
        合肥建城轨会亏本吗?
        问:合肥的轨道交通采取什么样的营运模式?会亏本吗?香港凭借“地铁+物业”的开发模式,重视培育长线回报项目的物业经营理念,成为经营地铁盈利的为数不多的城市之一,合肥会不会学习?
        答:合肥轨道交通将来采取何种运营模式,还需要在学习和借鉴相关城市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出一条适合自身发展的科学方式。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