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第三届中国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合作论坛在京举行
          时间:2015/11/26 13:06:38 来源: 作者: 点击率:608
         

        2015年11月13日,由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主办,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合作联盟、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世界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德勤中国协办,捷克、爱沙尼亚、波兰、罗马尼亚驻华使馆、中国贸促会建设行业分会、德国商会共同支持的第三届中国轨道交通产业走出去合作论坛在北京举行。

          本次论坛是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牵头发起的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合作联盟的年度活动,主题设定为“中国轨道交通助力连接丝绸之路经济带”,旨在探讨“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如何更快更好地走出去,在“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国际合作。

        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副局长王旭出席活动并致辞。王旭副局长指出,当前,随着我国对外开放的不断深化和“一带一路”战略的实施,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作为“一带一路”建设的优先领域,吸引着诸多关注,而轨道交通产业作为基础设施建设中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拥有巨大的国际合作潜力。王旭副局长还介绍了商务部投资促进事务局(以下简称投资促进局)遍布全国、辐射全球的工作网络,并重点介绍了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合作联盟的相关工作情况。王旭副局长表示,投资促进局愿以开放合作的态度,欢迎更多企业借助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合作联盟平台,共享投资促进局各类工作网络和资源,进一步增进国内外业界交流与合作。

          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副会长石永红出席活动并致辞。据中国机电产品进出口商会统计,我国主要轨道交通相关企业(包括铁路车辆制造、基建、通信系统等)2012年海外项目签约额80亿美元,2013年98亿美元,2014年猛增至240亿美元。据海关统计,2014年我国铁路设备出口267.7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22.6%,覆盖全球80多个国家和地区。但与全球轨道交通产业2014年除中国以外约1200亿欧元的市场规模相比(全球市场约1700亿欧元),我国企业走出去还有很长的路要走。

          世界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副会长董叶青在致辞中表示,世界轨道交通发展研究会作为轨道交通产业国际合作联盟副秘书长单位,将继续与秘书长单位投资促进局一起,为成员单位做好服务,继续为中国轨道交通产业的国际化发展和整体产业水平的提升积极贡献力量。

          在主题演讲环节,罗马尼亚驻华使馆经济商务参赞Viorel Beltechi介绍了“一带一路”背景下罗马尼亚轨道交通产业投资合作机遇。波兰驻华使馆贸易和投资促进处二等秘书Artur Siejka推介了波兰整体投资环境,并重点推荐了轨道交通和基础设施投资并购项目。德国铁路股份公司亚洲采购办事处总经理Michael Boback讲解了德国铁路股份公司的全球发展愿景和在中国的采购计划。香港铁路有限公司中国业务首席执行官易珉则分享了对PPP模式在轨道交通行业应用的

        在高峰对话环节,围绕“中国轨道交通如何更好地连接丝绸之路”这一对话主题,波兰驻华使馆经济处主任、参赞Jolanta Iwanicka、中国中车(14.79, 0.19, 1.30%)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济师沈家骏、中国土木工程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张文锦、中国机械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赵军、中国进出口银行公司业务部副处长杨明、中国铁道科学研究院标准计量研究所副所长黄银霞就中国轨道交通产业在“一带一路”特别是“丝绸之路经济带”沿线国家和地区进行国际合作涉及的多方面问题进行了精彩对话。德勤中国资深合伙人徐斌主持了本环节。

          本次论坛共吸引了来自中国以及捷克、爱沙尼亚、波兰、罗马尼亚、泰国、土耳其、中国香港、德国、美国、芬兰、立陶宛、卡塔尔等国家和地区的70多家驻华机构和相关企业代表约150人参会。

        深刻见解。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