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史无前例:这么多总理同乘一列高铁!
          时间:2015/11/26 15:02:19 来源: 作者: 点击率:609

          11月24日至25日,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16+1)在苏州圆满完成了一系列密集活动。作为本次会晤的“压轴大戏”,最后一项活动安排可谓别出心裁——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与参会的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一起,25日上午乘坐高铁从苏州前往上海。

          这应该是李克强总理为中国高铁做的性价比最高的一次“代言”了:一趟高铁,邀请中东欧16国领导人一起乘坐。

          

          △11月25日11时整,李克强与中东欧16国领导人共同登上从苏州开往上海的高铁列车。总理落座后,他的右手边是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左手边是拉脱维亚总理斯特劳尤马。

          91公里22分钟 切身体验亮出中国高铁品牌

          虽然是16+1高铁,但这趟列车是16节车厢,和普通高铁一样,领导人所在车厢的座位也是普通高铁的商务座,为的就是让他们切身感受中国高铁的细节。

          25日11点,从苏州北站出发,5分钟后,列车的时速就提到了301公里,91公里的全程只花了22分钟,最高时速达到307公里。

          据透露,这趟列车是由中车四方股份公司设计研发、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CRH380A型高速动车组,设计时速达380公里,是世界上速度最快的高速动车组。

          这一高速动车组实现了动车组系统集成、头型、高速转向架、铝合金车体、减震降噪等十大关键技术的创新突破,是中国高铁的标志性技术装备,被誉为中国高端装备制造业自主创新的典范。

          正因此,该动车组不仅安全,更舒适。从起步到加速再到停靠,20多分钟,记者始终感受到“稳稳当当”。

          △不少领导人和随行官员是第一次乘坐中国高铁,看看这儿,摸摸那儿,非常感兴趣。

          精心挑选线路 展示中国发展活力

          不仅仅是列车本身,线路的选择也别有深意。

          从苏州到上海的高铁是沪宁高铁的一部分。目前,沪宁高铁是中国乃至世界上标准最高、运营速度最快的城际铁路。当年在施工时,不仅要保证一旁繁忙的既有沪宁铁路线正常运行,还要解决如何在软土地基上修高铁的技术难题。可以说,这条线路是中国高铁先进理念和成熟技术的最佳体现。

        另一方面,沪宁高铁穿行的长三角是中国经济最发达、最活跃的地区,沿途会看到不少现代化的工厂、富裕的村庄、在建的高楼大厦。在外界担心或质疑中国经济增速放缓、是否还能担当带动世界经济增长的一个火车头时,这样一段旅程无疑是绝佳的展示窗口。

          匈牙利总理欧尔班和塞尔维亚总理武契奇在途中就表示,中国的发展令人印象深刻,他们对此很钦佩。

          

          “高铁之旅”驶向互利共赢的美好未来

          高铁“走出去”是中国开展国际产能合作的一个重要抓手。中东欧地区是中国装备、技术、企业对欧洲“走出去”的重要承接地,高铁也是双方合作的重要内容。

          就在前一天,第四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结束后,中国、匈牙利和塞尔维亚三国总理共同见证了中匈、中塞两国三方共同建设的匈塞铁路合作文件的签署。中方表示将推动这一项目年内开工、两年完成。这一项目建成后,不仅造福当地民众,还将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的其他合作积累信心和经验。

          尽管这次“高铁之旅”只体验了22分钟,但中国高铁的舒适平稳显然已“征服”了这些领导人,而更吸引他们的当然是中国高铁技术和装备的高性价比。有波罗的海国家领导人表示,希望与中国积极合作,推进波罗的海三国的高铁项目建设。更重要的是,这次高铁之旅寄托了双方对中国-中东欧合作的美好期望。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