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合肥轨道交通1号线首列车今日面世 车厢设计人性化
          时间:2015/12/1 9:46:50 来源: 作者: 点击率:836
         

        2015年11月28日,合肥市轨道交通1号线一、二期工程车辆首列车6节车辆完成编组连挂,由内燃机车牵引入库,标志着轨道交通1号线首列车顺利到段,首列车交付工作正式完成。

         据悉,合肥市轨道交通1号线列车共计26列(156节车辆),采用铝合金B型车4动(动车)2拖(拖车)编组。最高运行速度可达80㎞/h。车辆外形为国内先进的B型“鼓型车”,比传统的B型车宽80毫米,载客量更大,每列车最多可载客2084人。

          列车按照轻量化、标准化、模块化、低噪音、高防火要求进行设计和制造,有着成熟、高效、安全、环保的特点,全面采用欧洲最新标准,车体采用铝合金全焊接结构,结构设计寿命不小于30年。车辆使用世界最先进的制造技术,其车体材料使用的是铝合金大断面组合式挤压型材,采用国际先进的搅拌摩擦焊方式,车体具有高平整度与高强度的特点。

          此次到达合肥1号线滨湖车辆段的首列车由南车南京浦镇车辆有限公司制造生产,后续列车将主要由合肥南车轨道交通车辆有限公司负责生产组装,这意味着自1号线起合肥市民就能乘坐到由合肥本地制造生产的地铁列车。合肥南车公司已于2015年7月投入生产,并将于2015年12月起陆续分批交付后续列车。截至目前,除去首列车外,1号线还有4列车正在调试实验当中,计划到2016年12月所有26列车辆全部到段交付使用。

          记者在现场观察到,列车外观设计时尚、简洁、大方、美观,两端为准流线形,车身为红白两种颜色,客室内整体色彩与外部色彩保持一致。据介绍,两条红色带代表合肥的南北淝河,沿车长方向贯穿车身,在车头部汇聚成淝水。列车客室照明系统全部采用国内先进的LED光源,空调系统自动调节客室温度,还可以有效的杀灭病毒和细菌。

          记者了解到,列车的坐椅和扶手均采用人体工程学的要求进行设计,提高乘客乘坐地铁的舒适性。客室内还设有爱心专座,每节车还有2个多功能区域,设置有靠扶,可以靠在上面休息,该区域也可以用作残疾人停放轮椅。而为了保证乘客乘车的便捷,列车客室车门上方还设置有28寸彩色LCD显示屏的动态地图,可随时为乘客提供车辆的线路信息、换乘信息和站点信息等。同时,客室广播系统、LED显示屏、LCD视频播放系统也可同步向乘客实时传递列车运营信息。

          乘客的生命财产安全是列车设计的重中之重,在防火设计上,1号线列车车身涂料及内装设备均使用不燃或阻燃材料,防火性能高。同时,列车通过车载信号系统自动调节速度,确保与前车保持安全运行距离。此外,车头采用防碰撞吸能设计;车门采用防夹设计;客室内设有视频监控系统,控制中心和列车司机能够实时监控客室内安全状态等情况。

          在1号线车辆项目首列车生产过程中,市轨道公司及第三方驻厂监造单位对各生产项点进行了见证检查,完成例行试验任务29项,完成厂内型式试验86项(包括3000km调整试验)。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