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国外资讯
          中国标准动车组在大西高铁开展型式试验 | 最高试验速度385km/h
          时间:2015/12/1 10:33:16 来源: 作者: 点击率:1234

        根据中国铁路总公司统一安排,时速350公里中国标准动车组已完成铁科院环线静态和时速160公里等级以下、长吉线正线时速250公里等级试验,目前正在太原铁路局大西高速铁路客运专线开展型式试验。

        10月26日,中国工程院院士、原铁道部部长傅志寰、中国铁路总公司副总经理卢春房等一行在中车股份公司副总裁孙永才、长客股份公司总工程师梁志超陪同下,试乘了公司研制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上午10时,傅志寰一行在大西高铁阳曲西站3站台与编号为CRH0503动车组合影。10时15分,列车准时发车,驶往原平西站,期间最高时速达到352公里。在列车司机室,孙永才、梁志超介绍了车辆试验情况。傅志寰、卢春房了解了车辆零部件的可靠性,体验了车辆在高速运行时的舒适性。10时25分,列车到达原平西站。在铁科院试验设备舱,傅志寰一行还了解了车辆高速运行时转向架试验数据。

        试验期间,梁志超总工程师现场指挥,研发部门派出了大量技术骨干,技术经理沙淼始终坚持在试验一线,带领技术人员为项目调试和试验提供了有力技术支持。以设计经理邓海为代表的技术人员在试验期间结合试验数据进行了大量的优化工作,以工程实验室孙平为代表的测试团队进行了大量的优化方案测试。试验负责人赵海波博士带领团队,以人、机、料、法、环为主要元素,在铁路客车业务部、高速动车组制造中心、转向架制造中心、生产物控部、保卫部等部门配合下,有效组织工作。

          经过4个月努力,试验团队成员完成了包括高压试验、网络试验、限界试验、称重试验、电气保护试验、安全措施和设备检查试验、弓网试验、动力学试验等多项试验项目,最终均满足试验大纲要求,具备在大西高速试验段开展更高速度等级和重载试验的条件。


        按照铁总要求,中国标准动车组将进行为期2年的正线调试、型式试验及列车的运用考核,开展包括动力学、空气动力学、牵引、制动、噪声、动应力等动态高速和重载试验,最高试验速度将达到时速385公里,计划在2016年春节前完成型式试验。


          1-什么是中国标准动车组?

           中国标准动车组,是指研制以自主化为标准、以标准化为前提、以需求为牵引来开展的正向设计的创新过程。在充分调研总结已经有动车组运行经验的基础上,结合实际运用的一些需求,融汇既有技术平台的优点来设计,提出动车组总体的技术条件。通过这样的设计,就形成了中国标准动车组的整个研制过程。今年6月30日,中国标准动车组正式下线。本次在大西高铁原平西至阳曲西试验段进行的试验,就是中国标准动车组进行的进一步验证和优化。

           所谓正向研发,是相对以往“引进、消化、再创新”的逆向研发路径而言的。因此,设计者首先要考虑有什么样的需求,比如车跑多少公里,跑什么样的线路,然后根据需求,设计一套技术标准,再根据这套技术标准,去全面研发一套动车组。所以说,这次中国标准动车组的下线,标志着我国动车组的研发又迈上了新台阶。

        2-在高铁领域处于何种水平?

        设计时速350公里的动力分散型中国标准动车组,在高铁领域属于世界领先,也就是说,目前世界上能设计这款动车组的国家寥寥无几。此外,新的动车组采用大量的中国标准以及一些国际标准,设计时考虑了未来“走出去”,将来绝对是我国高铁“走出去”的重要技术平台。

           下线的中国标准动车组与以前“引进消化再创新”的路径有本质的区别。“引进消化再创新”其实早在CRH380系列就完成了,比如CRH380A的国产化率已经达到了90%,它已经拥有了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而且通过了美国律师事务所的评估,在出口方面已经没有任何问题。

        3-中国动车组能够跑多快?

           2010年12月3日,在京沪高铁枣庄至蚌埠试验段,CRH380AL新一代高速动车组创造了时速486.1公里的世界铁路运营第一速。2011年7月1日我国铁路全面降速:原铁道部宣布设计最高时速350~38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300公里开行;设计最高时速250公里的高铁,按时速200公里开行;既有线提速到时速200公里的线路按时速160公里开行。现运营的高铁最高时速为300公里左右。而此次中国动车组线路试验最高速为385公里/小时。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