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具有领跑世界的磁悬浮技术,根治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心病"
          时间:2018/4/24 9:20:02 来源: 作者: 点击率:264

        2018年4月20日,新筑股份(SZ.002480)发布公告称,公司股票将于2018年4月23日开市起复牌。由此,关于磁悬浮技术高端制造重新成为社会热点及金融投资焦点。

        近几年,随着国家中长期铁路和公路网规划的快速实施,以及我国城市化进程的不断加快,导致铁路、公路、城市、城际轨道交通呈现极快地发展趋势,基建行业迎来了前所未有的历史发展机遇。

        而在各大交通系统中,有一项交通产业就因其独特的技术性,以及较高的难度性而引人注目,它就是近年来基建行业努力攻克的难题--磁悬浮系统。磁悬浮系统是一种新型的交通运输系统,它消除了轮轨之间的接触,无摩擦阻力,线路垂直负荷小,具有时速高、无污染、安全可靠、舒适等优点。但因其技术的难度性,导致其发展依然不如高速铁路。

        而我国为了推动中低速磁浮交通的发展与应用,甚至在中国工程院直接成立了"中低速磁浮交通技术与系统发展战略研究"项目,对我国中低速磁浮交通的发展战略进行了深入研究,并且鼓励企业推进中低速磁浮列车工程化的建设。而在众多企业中的,四川新筑股份就凭借其高精尖的磁悬浮系统技术而将其他企业远远甩在身后。

        新筑股份最新一代的中低速磁浮系统,可以说全面超越了国际范围内所有的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打破了制约中低速磁浮发展的瓶颈,形成时速120km、160km及200km三个速度等级的系列化产品,广泛适用于高架轻轨、市域快轨、短途城际、地下轨道等约90%左右的城市轨道交通市场。与现在使用的系统相比,新筑股份的磁浮系统在相应的市场领域具有明显的性价比竞争优势,在确保更高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的前提下,能够大大降低建设成本和运营维保成本。而新筑股份磁浮系统技术的发展给城轨交通的发展带来了革 命性变化,这将成为世界中低速磁浮交通发展的风向标,引领着城轨交通未来的发展方向。

        不止于领先的磁浮系统技术,新筑股份近年来积极布局轨道交通业务,通过掌握新一代中低速磁浮系统、电动智能空中公交系统、现代有轨电车系统的核心技术,早已全面构建了覆盖地下、地面和地上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新制式产品布局。转型成功后的新筑股份更是在2017年取得了阶段性的成功,这体现在其2017的财务年报中,年报显示,新筑股份轨道交通业务收入8.15亿元,同比增长22.86%,收入占比49%。

        2018年4月12日,新筑股份(SZ.002480)的控股股东新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与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签署了股份转让协议,新筑投资拟通过协议转让股份的方式,引入了与新筑股份业务具有协同效应的投资者四川发展。双方将以2025中国制造及高端制造为指针,按照四川省委、省政府的重大战略部署,以新筑股份作为产业发展的平台,在轨道交通产业领域,抢占新制式轨道交通行业发展的制高点,以新一代中低速磁悬浮系统为抓手,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和高性价比的多制式产品链,实现对城市轨道交通市场的全覆盖。随着四川省属国有企业四川发展的入驻,成为新筑股份的控股股东,新筑股份的市场拓展能力及资金实力也将得到更大的提升,其转型的轨道交通产业有望加速发展。

        新筑股份拥有着各方的优势资源,展望其前景,秉持着"新鸿鹄之志,筑天地通途"追求的新筑股份必将立足四川,辐射全国,走向世界,打造成为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杆企业,成为中国高端制造新名片。

        4月20日,新筑股份(002480)召开2017年度股东大会。此次股东大会上,四川发展(控股)有限责任公司(下称:四川发展)受让新筑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新筑投资)16%股份一事成为了关注焦点。新筑股份董事长黄志明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引入四川发展,对新筑股份意义重大。借助四川发展的资源,新筑股份将有望打造成继高铁后,中国城市轨道交通的新名片。"

        谈到此次引入四川发展,作为公司创始人的黄志明态度很积极:"作为创始人,我希望公司发展得越来越好。引入四川发展,可以加快公司发展进程,之前10年才能做成的事情,现在可能只需要3-5年时间。"在他看来,这是一次双赢的合作。在谈到是否管理团队会发生改变时,黄志明道:"公司将维持目前经营管理团队的稳定性。"对于未来公司发展,黄志明告诉记者:"大股东和二股东意见一致,坚持轨道交通主业不改变,将新筑股份打造成城市轨道交通领域国内领先、国际一流的标杆企业,铸造四川高端制造新名片。"

        4月20日晚间,新筑股份公告称,四川省国资委出具批复文件,同意本次股份转让。公司股票自 2018年4月23日开市起复牌。从4月12日签署股份转让协议到4月20日获批,四川发展受让新筑股份一事得到了国资委的高度认可。

        新筑股份在轨道交通领域优势明显,公司系统掌握了有轨电车系统、电动智能空中公交系统、新一代中低速磁悬浮系统及嵌入式轨道的核心技术,并实现了产业化和多个项目的市场化应用。最近公司还与德国博格公司签署了新一代磁悬浮系统技术转让协议,目前已经开始生效执行。公司总经理杨永林表示,公司引进这套磁悬浮技术会搭建三个产品平台,开发6个系列化的产品,对整个城市轨道交通会形成巨大冲击。这套系统会具有极高的性价比,满足90%的市场需求,这是四川发展对公司感兴趣的主要原因。

        太平洋证券十分看好未来新筑股份的发展,其指出,2017年公司积极开拓轨交业务,利用前期技术储备优势,先后拿下成都"IT大道"等多条地铁、现代有轨项目,并在攀枝 花落地悬挂式有轨项目,为公司首单悬挂式项目。未来公司将继续依托四川省内优势,持续向云贵等省拓展轨交业务,未来三年将是公司轨交业务持续高增长的重要窗口期。此外公司引进了德国高端中低速磁悬浮系统,经过前期6年轨道系统持续发力,未来空间广阔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