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福州地铁2号线“近身穿越”1号线
          时间:2018/5/4 10:33:37 来源: 作者: 点击率:250

          地铁2号线施工现场,工人准备锁定管片螺栓。

            台海网5月4日讯 据福州日报报道,在地铁1号线一趟趟列车南来北往的同时,连接城市东西向的骨干线地铁2号线也在静静延伸。近日,这条在建线路成功从1号线下“近身穿越”,实现西洋站至南门兜站区间右线洞通。这也是我省首次在建地铁线路“超近距离、零扰动”成功穿越已运营地铁线路。据了解,本月中旬,全长1482米的西南区间力争实现双线洞通。

        与1号线最近距离不到2米

        “你看,我们就是在地下14米多的地方,和正在运营的1号线‘擦肩而过’。”昨日上午,记者来到2号线西洋站施工现场,在西南区间盾构监控中心,地铁2号线第七标段项目负责人何勇飞正和同事们仔细监控目前隧道内的各项数据。

        2号线是连接我市主要文教科研区、工业区、历史文化中心、大型居住区的关键线路,与1号线形成十字交叉。其中,西南区间施工难度特别大,双线全长1482米,先后穿越黎明湖、上软下硬地层以及孤石段,与已运营的地铁1号线立体交叉。右线在近距离下穿1号线上、下行线以后,直接到达南门兜站接收井,再进行钢套筒密闭接收。

        何勇飞告诉记者,西南区间右线全长734米,和1号线的“十字交叉”是施工中的一个控制性关键节点。“本次穿越在福建省尚属首次,而且上方主要土质为淤泥和粉质黏土,比较软,对沉降的控制要求高,距1号线最小净距离仅有1.98米,必须步步小心。”

        此外,穿越期间正值“五一”假期,举家出游的市民不少,1号线客流量大,且不能暂停运营,必须百分百保证运行安全。“如果参数控制不好,1号线既有线路可能产生下沉、隆起,导致轨道变形,隧道里的管片也会渗漏水,对客车运行造成影响,每一个环节都不容有失。”何勇飞说。

        全程监控确保穿越安全

        为确保“穿越之旅”成功,项目部联合地铁公司、项目公司成立下穿1号线应急指挥部,建立地铁集团公司、运营分公司、项目公司、项目部、施工监测单位、第三方监测单位、监理单位、风控中心等九方应急联动机制。

        在正式穿越前,项目部还选取了前50环(60米)地质情况相似的区域作为试验段,进行试推,严格模拟下穿推进过程,盾构推力、扭矩、土压力、注浆量等每个参数,都进行实验确定。

        试推安全可控,在正式穿越区间,每天9点、17点均召开穿越1号线施工反馈会,根据地表监测及自动化监测情况,指定合理掘进参数。“我们监控中心24小时对区间盾构施工进行跟踪监控,还在1号线安排了作业点,开展监测、勘察、应急处理工作,近50人24小时驻守一线。”何勇飞说,在1号线隧道内,为保证运营不受影响,还设有自动化监测设备,每5分钟向监控中心传输1次监测信息,实时指导盾构掘进。经过2天2夜的“地下之旅”,盾构机在南门兜站顺利实现接收。

        “现在右线正进行拆机前的各项准备,数据监测也时刻进行,确保万无一失。”何勇飞告诉记者,该区间的单线洞通,也为全长748米的左线从1号线“近身”穿过积累不少经验,预计10天后,西南区间左线盾构也将下穿1号线,本月中旬力争实现该区间双线洞通。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