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防灾减灾日:智能急救站今年有望进地铁
          时间:2018/5/14 11:50:41 来源:转载 作者: 点击率:287

                阎彤摄

                5月12日是我国第10个全国防灾减灾日,今天上午,市应急委联合市民政局等单位,在海淀区中关村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举办2018年防灾减灾宣传主会场活动,体验烟热逃生屋、观摩机器人处置放射性废物等互动活动,让市民在参与和体验过程中了解防震减灾知识和技能。

                在活动现场,一个写着“烟热逃生屋”的充气房子引起不少孩子的兴趣,房子内一片漆黑,不时有烟雾排放,模拟失火后楼道场景。“用毛巾捂着口鼻,弯腰,靠右侧墙根慢走。”几个孩子经过志愿者简单培训之后,一脸认真地进入了逃生屋。“你们谁先进、谁先出的?”孩子们“逃生”出来之后,却被志愿者指出了一处错误,逃生过程中要按先后顺序行走,不能“超车”。

                在活动现场一角,一个和街头常见的贩售机类似的橘色智能柜引起了记者的注意,柜门上标注的是轮椅、担架、自动体外除颤仪、包扎用品、止血用品等。工作人员给记者进行了演示,只要用身份证扫一下感应窗口,就能选择自己需要的物品。所有物品的取用无需费用,归还时也是按照流程完成。辰帮科技公司工作人员介绍,这叫急救智能站,根据场景需求不同,可以配备不同急救设备,目前在海淀、东城、朝阳区的社区共设置了43个急救站。“取用最多的是一些止血和包扎用品,轮椅也比较多,望京有一个社区一年来轮椅的使用频次达到了200次。”工作人员说,目前智能急救站主要设置在社区,今年有望在地铁、公交以及其他公共场所继续推广。

                市应急办相关负责人介绍,在主题宣传活动期间,北京市还将组织百名安全专家进校园,千名应急志愿者进社区等防灾减灾系列活动,开展防灾避害知识普及,各区将采取科普讲座、知识竞赛、装备展示、现场体验、应急演练等形式,并充分利用民防宣教基地、科普宣教基地、体验馆等宣传教育资源,开展防灾减灾宣传。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