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上海市3条在建轨道交通线路将全部无人驾驶 此外还将推出智能神器缓解大客流
          时间:2018/10/12 14:05:13 来源: 作者: 点击率:223
        上海市在建轨道交通14号线、15号线、18号线将全部无人驾驶,人工智能安检系统或可应对大客流。此外,上海轨道交通还将推出能通过人脸、行动轨迹进行识别和预警的数字化管理系统,为今年即将到来的进口博览会护航。
         
          上海轨道交通网络世界之最。经过几十年的建设,上海轨道交通网络已是伦敦地铁的1.2倍,纽约地铁的1.58倍,为全世界最大的轨道交通网络,运营里程在2017年就达到了5.02亿公里。2018年日均客流1008.1万人次(不含磁悬浮),最高为9月21日1249.53万人次。但在庞大客流面前,上海轨道交通准点率达到99.8%,而5分钟晚点率,从2010年的15.7万车公里/件,降到了目前的515万车公里/件,位列世界第三。
         
          三条新线都将无人驾驶。近年来,上海轨道交通通过数字化管理来提升质量管理能力。如为保护安全,隧道里安装了2万多个智能监测系统远程监测,实时分析,快速处置;为保证列车第二天正常运行,去年开始在17号线建设一条新型车辆综合智能检测系统,在5分钟就可完成对列车车轮、车门、牵引等部件检查,而原来需4名工人花费2小时。同样从17号线开始的是准无人驾驶。由于每一列车上装有上万个传感仪,能实时检测并传输列车轮对、轴承、空调等部件运行情况,并对可能出现的故障及时发出预警信号。比准无人驾驶更智能的是无人驾驶。作为中国第一条真正意义上的无人驾驶轨道交通线路,10号线的运营可靠度达到了全网络运营水平的3倍。此外,在建的14号线、15号线、18号线也都将是无人驾驶,站台上不会设驾驶台,列车上也不会有驾驶室。
         
          智能安检应对大客流。数字化管理同样应用在人流把控、安全防控等方面。能通过人脸、行动轨迹进行识别和预警的数字化管理系统,将服务于今年的进口博览会。如要找某一个人,只要将其照片输入到监测系统里,这个人跑到哪里,马上就会有显示。为进一步方便乘客进站,发挥轨道交通高密度大客流的优势,上海轨道交通正在开发能应对大流量快速安检的人工智能系统。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