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降低车站电耗已成当务之急!中国地铁未来预计年耗电将达400亿度
          时间:2018/11/8 10:45:14 来源: 作者: 点击率:186

        “如何降低地铁车站电耗已成当务之急。”

            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教授江亿,今天在2018(第三届)中国城市轨道交通节能技术高峰论坛上指出,截至2017年底,我国运营轨道交通总里程约4000公里,有2700多座车站。据规划,全国地铁总历程未来将达到1.4万公里,涉及80个城市。未来预计年耗电将达400亿度, 约占未来全国总电耗的5‰以上。

              江亿在长期调研中发现,与日本、韩国、西班牙等国相比,中国建筑耗能处于较低水平,但地铁车站电耗并不低,所以应该着力降低电耗。

           

          一个公众不太了解的状况是,“地铁车站里二氧化碳浓度比商场、会场、办公室都低得多”,江亿介绍,一些地铁车站为了新风进入量,把通风空调机配得过大,这导致高电耗。通风空调系统的能耗已达到地铁交通总能耗的40%左右,地铁站空调系统只要能减少耗能30%,就能减少整个地铁交通系统12%的运行成本。

         

             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江亿表示,中国地铁节能降耗等相关技术已经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但是“地下(铁)比地上(铁)差10年,整个行业对新技术还是偏保守,需要各方共同推动”。

             “目前城市轨道交通节能领域面临用能评价标准缺失、能耗基础数据零散、缺乏节能技术产品科研机构和科学的评价评估机制等问题。”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党委书记、中国节能协会城市轨道交通专业委员会主任李国庆,对记者介绍:地铁行业的特点是没有一个全国统管部门,地铁运营分属不同城市管理。当前轨道交通发展太快,无论是标准规范制定,还是新的节能技术和产品推广都需要行业协会让各地企业交流互动起来,促进节能降耗。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