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小屯站至金鼎山站盾构区间左线隧道贯通
          时间:2018/12/3 10:21:06 来源: 作者: 点击率:149
             11月28日,随着“春城5号”盾构机刀盘徐徐破土而出,由中铁广州局城轨公司承建的昆明轨道交通4号线小屯站~金鼎山站盾构区间左线隧道比计划工期提前15天贯通,标志着自4号线建设以来遇到的岩层最硬的复杂地层区间隧道被成功攻克。

         

        小屯站~金鼎山站盾构区间左线隧道长约1457米,区间沿线下穿城市道路、学校、住宅小区等,埋深约10.24~70.88米,最大纵坡23.154‰。地质条件复杂,是4号线建设以来遇到的岩层最硬的复杂地层区间,盾构主要穿越红黏土层、全风化、强风化、中风化玄武岩段,其中近327米中风化玄武岩段单轴抗压强度最大值为98.6MPa,平均达62.8MPa,地下水丰富,掘进过程极易发生偏磨、喷涌等现象,是4号线工程三大重点控制性隧道工程之一。

         

        盾构始发前,施工单位多次组织召开专家咨询和论证会,对盾构机整机性能进行论证和评估,最后决定重新制作适应复杂地质区间的刀盘和高强度合金刀具。特别是2018年4月1日盾构机始发以来,面对工期紧、任务重、质量安全风险大等诸多困难,项目部科学组织、迎难而上,按照“人停机不停、把时间用足、空间用满”的方法,实行24小时不间断施工。同时,不断优化施工方案,开展云南省总工会、云南省发展与改革委员会2018年度重点工程劳动竞赛,弘扬劳模精神和工匠精神,充分调动全体参建人员的工作积极性,保证了施工的顺利有序进行;大力开展“三保两促”(保安全、保质量、保稳定、促进度、促规范)活动,实现了“安全生产零事故,安全质量零缺陷”的目标,在强有力的组织和周密部署下,解决了盾构机在复杂地层中刀具磨损严重、掘进速度慢、掘进姿态控制难,出渣易喷涌、管片易上浮、地面易坍塌等系列施工难题。

         

        小屯站~金鼎山区间左线隧道的顺利贯通,标志着小金区间硬岩、富水等复杂地层掘进取得了阶段性胜利,同时为右线隧道的胜利贯通积累了丰富的施工经验,奠定坚实基础。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