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自主化全自动运行系统项目成果荣获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时间:2019/3/4 9:36:06 来源: 作者: 点击率:274
              2019年3月1日上午,北京市科学技术奖励大会暨2019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工作会议在北京会议中心召开。北京市轨道交通建设管理有限公司主持完成的“城市轨道交通自主化全自动运行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获2018年北京市科学技术奖一等奖,公司丁树奎总经理作为第一完成人代表项目团队上台领奖。

         

        “城市轨道交通自主化全自动运行系统关键技术及工程示范”项目属于交通运输及安全领域。成果立足国内需求,瞄准全过程全天候列车自主运行、在途列车及乘客状态实时监控、全系统协同联动、系统装备高度稳定等核心难题,构建了适应我国城轨需求的FAO技术体系,攻克了列车无人驾驶、综合自动化调度管控、全系统全生命周期RAMS保障等关键技术,研制了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FAO成套装备并完成示范应用。

         

         主要创新点有:

         

        1.首次自主研发了列车无人驾驶技术。建立了操控列车、服务乘客、感知环境以及应急处置的驾驶任务模型,攻克了列车休眠唤醒、雨雪模式控制、障碍物/脱轨检测、远程复位重投等技术,实现了全时段全天候列车无人驾驶。

         

        2.创新研发了FAO行车综合自动化调度管控技术,实现了信号和综合监控的深度集成。攻克了FAO的多专业协同控制、应急联动、智能运维等技术,实现了控制中心对在途列车实时监控及乘客的远程服务。提升了全过程智能管控能力,应急处置时间降低30%。

         

        3.首次研发了全系统全生命周期RAMS保障技术。采用全系统顶层设计、逐层分配、失效模式分析等方法,提出了差模多样化冗余机制,构建室内测试、样板段联调、试运行等全过程验证确认体系。首次通过了全系统RAMS评估,保障燕房线全自动运行系统示范工程高水平开通。

         

        成果获授权专利36项(发明专利23项)、软著12项、形成国家标准1项、行业标准9项、发表论文55篇,其中SCI论文19篇。成果已经在我国6省市及新加坡、哈萨克斯坦等国外城市轨道交通工程中广泛应用,近三年收入9亿元,为北京上缴税收3000万元。成果研制出的成套装备,填补国内空白,成果整体达到国际领先水平,使我国成为继法国、德国、日本之后又一掌握全自动运行系统全产业链的国家,对提高城市轨道交通安全、服务水平,加强北京市轨道交通产业优势地位,增强轨道交通装备核心竞争力具有重要意义,为我国制造业培育了竞争新优势,积蓄了发展新动能。(来源:北京轨道交通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