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广州地铁8号线北延段“同福西-滘心”段正式进入铺轨阶段
          时间:2019/3/18 11:14:23 来源: 作者: 点击率:475

             3月14日,在地铁八号线北延段滘心铺轨基地内,随着两台10吨的龙门吊吊起第一节轨排,缓缓移到轨排井上空,慢慢落到轨道线路上,八号线北延段同福西至滘心段宣告正式进入铺轨阶段。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周边的影响,八号线北延段主要沿道路敷设,并在轨道行经的学校、医院、社区等敏感区域采用减振降噪技术,努力为周边市民创造一个良好的环境。


        五个铺轨基地保进度

         

        铺轨工程是地铁建设“承上启下”的一个关键环节,它上接土建工程,下联机电工程。据了解,由中铁一局承建的广州地铁八号线北延段铺轨工程,轨道线路全长38公里,工程内容包含轨排组装、轨排运输、轨排拼装、钢筋绑扎、模板支立、轨道精调、混凝土浇筑、长轨焊接等工序,需要多工种、多工序紧密配合。八号线北延段建设负责人李阶智表示,为了保障施工进度,八号线北延段铺轨工程将设滘心站、小坪站、鹅掌坦站、陈家祠站及同福西站等5个铺轨基地。整个铺轨工程计划将投入机械设备轨道车6台、地铁专用平板车12台、龙门吊8台、铺轨机15台、焊轨设备2套等,投入材料钢轨3075根、道岔24组等,施工高峰超过700人同时作业。

         

        多种减振降噪措施齐上阵

         

        为了最大限度降低施工对周边的影响,八号线北延段沿康王南路、康王中路、康王北路、荔湾路、西增路、西槎路、石槎路、石沙路敷设,尽可能避开居民区、学校、医院、村落等敏感区域。对于无法避让的区段时,广州地铁将采用多种减振降噪措施,减小对周边市民的影响。

         

        运用梯形轨枕减振产品,7.8公里轨道通过将梯形轨枕、减振垫与钢轨、扣件形成双弹性叠合梁,一方面增大了轨道抗弯刚度,扩大了轮轨力分布范围,改善了轮轨动力学性能,起到主动隔振和降低噪声的作用;另一方面由纵梁和点支撑的减振垫形成了轻型质量弹簧系统,从而起到了双重减振作用。

         

        使用双层非线性减振扣件,4.6公里轨道采用橡胶钉柱式设计,通过对钉柱形状、高度、排布方式以及橡胶材料性能的优化设计,使一块垫板不仅具有“低载荷低刚度,高载荷高刚度”的非线性特性,同时还具有较高的扭转刚度,达到减震降噪的效果。

         

        设置液体阻尼钢弹簧浮置板道床,8.6公里轨道将混凝土道床板浮置于钢弹簧隔振器上,隔振器内放有螺旋钢弹簧和液体粘滞阻尼剂,粘滞阻尼剂使钢弹簧具有三维弹性,增加了系统的各向稳定性和安全性,且能抑制和吸收固体声,达到隔振减振的目的。

              据悉,截至目前,八号线北延段土建工程累计完成75%,白云湖车辆段累计完成92%;15座车站中,13座主体结构已封顶,彩虹桥站、西村站进行土建施工;15个区间中,8个已双线贯通,7个进行土建施工,白云湖车辆段出入段线进行土建施工。(来源:广州地铁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