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长沙磁浮列车首次上路调试 计划2016年上半年试运营
          时间:2015/12/1 9:48:59 来源: 作者: 点击率:807
                                        磁浮列车首次上路试驾 

          

          试车路线为长沙高铁站与梨站之间;计划2016年上半年试运营 

          2016年上半年,市民将有望乘坐“高大上”的磁浮列车去机场了。11月23日下午4点,一列蓝白相间的磁浮列车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徐徐开出,行至浏阳河以东又返回火车南站,许多市民目睹了磁浮列车的真容。这是中国首条中低速磁浮列车首次开上磁浮铁路调试,开跑在长沙高铁站与梨站之间。磁浮列车计划在12月底试运行,2016年上半年试运营,届时,长沙黄花国际机场到长沙高铁南站仅需10分钟。

          长沙磁浮工程线路自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引出至劳动路,沿劳动路跨浏阳河直至黄兴大道,北沿黄兴大道行至机场高速南侧,向东沿机场高速南侧行至机场高速收费站,向北上跨机场高速,垂直接入T1、T2新旧航站楼间连廊,全长约18.55公里,全程高架敷设。列车3节编组,设计最高时速为100公里,每列最大载客量363人。全线设磁浮高铁站、磁浮梨站和磁浮机场站共三座车站。目前磁浮工程轨道敷设全面完工,沿线三大磁浮站正进入设备调试之中。

          磁浮列车建设时间表 

          2015年7月,初步完成全线轨道梁架设8月31日,完成浏阳河以西段牵引变电所受电9月26日,完成整列车辆组装成功实现静态悬浮10月16日,全线轨排初铺完成进入精调11月23日,首次开上磁浮铁路调试12月底,磁浮列车计划试运行

          解读 

          如何跑?靠电磁力起浮 

          磁浮列车是一种靠磁悬浮力,也就是磁的吸力和排斥力来推动的列车。其轨道的磁力使之悬浮在空中,行走时也不需接触地面。

          长沙磁浮工程,为我国首个具有自主产权的中低速磁浮轨道交通项目,它的建设及今后的运营、管理都是一项新的课题。“磁浮列车是一种新型的非接触式地面轨道交通运输工具,其最大特点是,磁浮车辆上没有传统车辆赖以传动的轮子,实现了非粘着牵引和无接触运行。”相关负责人介绍,磁浮交通工程由轨道、车辆、供电、运行控制系统等主要部分构成。中低速磁浮列车悬浮的原理是电磁吸力让列车浮起,直线感应电机牵引驱动。

          相对于传统的城市轨道交通和高速磁浮,中低速磁浮列车还具有安全、噪声小、转弯半径小、爬坡能力强等特点。列车车体相当于是“抱”在轨道上运行,从而运行中不会发生脱轨颠覆事故。

          作为湖南省委省政府自主创新工程,长沙磁浮项目的实施,将促进我国中低速磁浮产业发展,构建中部地区“空铁联运”一体化综合交通枢纽。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