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新型轨道 绿色建造 ——2018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7届地铁学术交流会在长沙隆重召开
          时间:2018/4/26 9:23:15 来源:转载 作者: 点击率:345
        新型轨道   绿色建造
        ——2018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7届地铁学术交流会在长沙隆重召开

        http://img.xiumi.us/xmi/ua/1gz2H/i/cbd074f95f169d7961349f2e38357418-sz_100393.jpg?x-oss-process=image/resize,w_640/auto-orient,1/crop,x_132,y_209,w_344,h_188
            2018年4月22日,“2018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7届地铁学术交流会”在长沙市召开。会议由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主办,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湖南磁浮交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承办。会议“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及绿色智慧建造”为主题,会期两天,4月22日-23日。
         
        背景:

            近年来,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迅猛,在优化城市结构布局、缓解城市交通拥堵以及促进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的作用日益凸显。据统计,截至2017年末,我国内地共计34个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并投入运营,开通城轨交通线路165条,运营线路长度达到5033公里。然而随着我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阶段转型,需要大力推动轨道交通装备向绿色、智能方向发展。
         
        群英聚首 共话发展
         
            会议举办期间得到了业界同行的热烈反响,吸引了500余名轨道交通领域的领导、专家、技术人员参加。在22日上午的开幕式上,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允冲,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理事长、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汉军,湖南省住建厅姚英杰副厅长,长沙市政府廖建华副市长,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义山分别为本次大会致辞。
        http://img.xiumi.us/xmi/ua/1gz2H/i/88734f65ecf3afba506aeeeccc4a554d-sz_49029.jpg?x-oss-process=image/resize,w_640/auto-orient,1/crop,x_34,y_0,w_604,h_366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理事长郭允冲在发言中提到:城市轨道交通是城市重要的基础设施。自1956年北京地下铁道筹建处成立,至今中国地铁已走过61年的发展历程。截止2017年12月31日,中国内地城市轨道交通运营总里程4712公里,运营城市33个,161条线路。目前在建地铁线路长度6218公里,在建项目可研批复投资额累计38691亿元。截止2017年末,共有62个城市的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获批,规划线路总长7293公里。
            城市轨道交通的发展体现在三个方面:一是发展速度快;二是运量大;三是技术创新多。
         
        http://img.xiumi.us/xmi/ua/1gz2H/i/72a393b448ce7dc298af2742a952c358-sz_49245.jpg?x-oss-process=image/resize,w_640/auto-orient,1/crop,x_79,y_0,w_561,h_337
            
            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理事长、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王汉军总结了2017年轨道交通分会的工作成绩:一是开展高端学术交流,举办2017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暨第26届地铁学术交流会、现代有轨电车产业发展论坛、区域快轨与城市群协同发展论坛、基础设施智慧建造与安全运维高峰论坛;二是积极开展优秀项目报奖,上海12号线、青岛3号线、南京S1线喜获詹天佑大奖;三是扎实开展高端人才推选,分会副理事长陈湘生先生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魏运同志被当选为科技部中青年科技创新领军人才;四是编撰出版《中国地铁60年—人和事》,记录中国城轨交通奋斗历程;编制发布首部行业团体标准——《市域快速轨道交通设计规范》,影响力不断增强。
            2018年,分会将继续紧密跟踪行业热点和难点问题,进一步发挥分会在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技术创新、技术交流、技术发展、技术推广的平台作用,为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发展做贡献。将积极沟通联络理事单位,发展会员,宣传推广分会的职能与作用,不断扩大行业影响。2019年,分会成立40周年,分会计划开展系列技术活动,欢迎各位理事出谋划策、积极参与!
        http://img.xiumi.us/xmi/ua/1gz2H/i/0b0df7602b5b4a1bdf6c2a81c3c24fd2-sz_16149.jpg?x-oss-process=style/xm
         
            湖南省住建厅姚英杰副厅长在发言中说:国家高度重视城镇化的发展,我国正经历者前所未有人口迁移与城市化的进程。科学地制定符合我国国情又具有前瞻性的现代城市交通规划,意义尤其重大深远。
            湖南省非常重视轨道交通产业发展,出台了多项政策打造轨道交通产业,并拨专项资金支持相关行业的建设。本次论坛倡导的绿色建造正好契合湖南省的发展目标,希望与会的各位嘉宾能为我省乃至全国的轨道发展多提供宝贵的意见和建议,希望通过这次关键技术论坛,充分发挥我省在轨道交通建设、运营优势、夯实各方合作,积极推进新技术、新材料、新装备的应用,不断提高轨道交通关键技术水平的发展。
        http://img.xiumi.us/xmi/ua/1gz2H/i/8b2e1b8b97b31324c2e5a57347def4ee-sz_46995.jpg?x-oss-process=style/xm

            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义山介绍了: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自2006年成立以来,始终立足于服务长沙市经济社会发展大局,全面、快速、有序的推进地铁项目建设与运营,在筹资融资、物业开发、关键设备与信息化技术创新等方面进行了积极探索。实现长沙轨道交通从无到有,从单线运营到十字换乘,从轮轨地铁到磁浮快线的跨越式发展,既将买入“米字型”架构和骨干网共同组成的轨道交通网络时代,各项成绩显著。规划中的长沙市轨道交通线网由12条线路构成,总长度为456公里。目前,公司工有员工6000余人,总资产超1197医院急主题信用等级为AAA,建成开通地铁1、2号线,和磁浮快线等3条线路,运营总里程68.71公里,累计运送课程5.52亿乘次。
         
            来自政府、行业学会(协会)、轨道交通建设主管部门、城市轨道交通建设运营单位、工程施工企业、城轨车辆、装备制造企业,以及相关的系统集成、研究院、设计院、学校等单位的代表和专家对行业新型建设、绿色建造、大数据发展诸多议题进行深入交流。
         
        “干货”众多,涵盖面广

            会议以“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及绿色智慧建造”为主题,设三个分会场包含新型轨道交通建设、绿色与安全建造技术、大数据与装备三大内容。
            四位嘉宾针对行业热点和会议主题发表了精彩致辞或主旨演讲。在演讲过程中,与会代表与嘉宾进行了深度交流,现场气氛热烈。
            在主旨报告环节: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副理事长、深圳地铁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陈湘生带来了建效能最大化的城市轨道交通演讲;长沙市轨道交通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周晓明介绍了长沙轨道交通工程的创新与发展;广州地铁集团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竺维彬介绍了盾构掘进辅助气压平衡的关键技术研究;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副理事长、全国勘察设计大师、北京城建设计发展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杨秀仁分享了绿色建造的技术发展趋势。
            下午的三个分论坛涉及领域广泛,涵盖多方面内容,如:多层次城市轨道交通规划及应用的思考、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与轮轨系统比较、武汉有轨电车的规划与创新、轨道交通地下建筑改扩建的若干科学问题和关键技术、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关键技术与发展、北京轨道交通新机场线相关技术、中低速磁浮交通系统的创新技术、悬挂式单轨交通系统、南京轨道交通TOD模式的实践与思考、单轨交通在我国的应用与发展、隧道T接技术的研发与应用、轨道交通工程的防水关键技术、绿色地铁建设与思考、浮置板组合道床系统设计与性能研究、城际铁路盾构设备现状及发展、一带一路上的隧道之路等等。
            
            4月23日,“2018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7届地铁学术交流会”进入会期第二天,在“2017詹天佑大奖获奖项目及创新技术分享”活动上,2017詹天佑大奖获奖项目相关领导、学者与大家共同交流了关键技术、创新成果,并且对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创新推广项目举行发布仪式。下午,与会代表们还对长沙磁浮快线进行了参观、交流。
         


        上海轨道交通12号线工程技术成果分享
            上海轨道交通12号线为纵贯上海城市东北至西南方向的地下线路,2015年底全线开通运营。线路全长40.417km,车站32座,总投资365亿元。
            公司为项目进行了一系列的科技创新,如盾构施工对环境影响的超微控制技术体系、整合既有轨交超深超大地下综合体设计施工关键技术体系、围合运营轨交高架立柱的基坑设计施工技术体系、分布式光伏发电系统与轨交的大规模结合及并网、 换乘枢纽站不停运改造关键技术体系、基于轮轨关系的减振降噪技术有效匹配等。
         
        长沙轨道交通4号线创新技术分享
            长沙轨道4号线一期工程作为主城区对外辐射西北、东南的骨干线路,快速串联高星组团、主城区和黄榔组团,覆盖湘江以西沿江交通走廊,引导城市向西北、东南拓展。
            工程采用了一系列新技术,如建筑业十大新技术在4号线中的应用;新材料皮肤式防水应用;复杂高强地质下地连墙引抓铣快速成槽新工法应用;采用再生能量回馈系统、取消车载制动电阻、取消轨底风道新技术应用等。
         
        南京至高淳城际轨道南京南站至禄口机场段工程(S1线一期)技术创新
            南京地铁S1线一期工程是2014年第二届世界夏季青年奥运会的重要配套项目及窗口工程。线路北起南京南站,南止于禄口机场站,全长35.8km(高架16.9km,过渡段0.7km,地下18.2km),工程总投资136亿。
            该线路工程主要科技创新成果有:首创环境友好型地面出入式盾构法隧道新技术体系、构建了基于敏感环境和复合地层条件下盾构施工技术体系、首创研发“隧道结构沉降变形自动群测系统、首创运用“基于BIM技术的机电设备维护系统及节能监管系统”、国内首创地铁车站与国际机场航站楼一体化设计、施工与运营等。
         
        长沙磁浮快线工程的建设与创新
            长沙磁浮快线是我国第一条自主设计、自主制造、自主管理的磁浮路线,2016年5月6日正式试运营。线路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和长沙县境内,起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止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线路全长18.55km,设磁浮高铁站、磁浮㮾梨站、磁浮机场站三座车站及车辆段综合基地一处,磁浮列车设计最高运行速度100km/h,、每节列车3节编组。具有噪音低、投资少、适应强、占地少等优势,工程总投资42.9亿。
            长沙磁浮项目的工程建设期间遇到“六大难点”:标准空白、精度要求严、悬浮兼容难、道岔及测速定位难、系统可靠性要求高、电磁环境复杂。为工程解决方案开展了涉及标准、线路、轨道、道岔、列车、信号、供电和运维方面的“八大创新”。
         
        青岛地铁3号线工程创新
            青岛市地铁3号线工程是位于青岛城区中部的一条南北向骨干线路。是青岛市和山东省第一条地铁线。线路途经市南区、市北区、四方区、李沧区,全长约24.8km,全部为地下线,设车站22座,其中换乘车站6座。设安顺路车辆综合基地一处,设控制中心一处,总投资152亿。
            工程创新技术有:城市地铁喷射混凝土单层衬砌施工技术、硬岩地质条件下地铁工程无感稳态钻爆法施工关键技术、明挖单拱无柱结构体系安全施工技术、单拱大跨地铁车站浅埋暗挖半逆作施工技术、新意法水平旋喷桩超前支护新技术等等。
         
        武汉轨道交通6号线一期工程关键技术及创新
            武汉轨道交通6号线工程关键技术及创新之处:
        (一)以人为本引领城市建设与发展的建筑设计。
        (二)攻坚克难、勇于突破的土建工程。盾构区间穿越岩溶上覆深厚含水砂层情况下的岩溶处理新技术;过江区间技术难点及创新;汉正街站大跨度高挑空改造;泥水盾构在高粘度泥岩中掘进设备新工艺;高承压水砂层下盾构尾刷更换新技术。
        (三)继承、创新的机电设备系统。信号系统LTE-M承载CBTC;蒸发冷凝冷水机组的应用。 
        (四)古典与现代文化交融的空间艺术创新。
         
        大会总结
            中国工程院院长、中国土木工程学会轨道交通分会副事长、深圳地铁集团公司总工程师陈湘生用“‘干货’”众多,亮点满满”总结了“2018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第27届地铁学术交流会”:此次会议共吸引了500余名轨道同仁参加。在“新型城市轨道交通及绿色智慧建造”的大主题下,分“新型轨道交通系统与可持续发展”、“绿色与安全建造技术”、“大数据与装备”三个专题论坛进行有针对性、更专业、更深入的探讨。交流的主题既涉及中低速磁浮、单轨、有轨电车等多种制式,又有安全施工、绿色建造、激光扫描检测等施工方法,还包括智能化、新型支付、BIM等热点技术。此外,会议还进行了2017年詹天佑大奖获奖项目及创新技术分享、发布了2017年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创新推广项目。整个会议圆满结束,成果丰硕!
         
        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创新推广项目发布仪式

        2018年城市轨道交通技术创新推广项目:
         
         


        项目参观
         
            23日下午,与会嘉宾们参观了长沙磁浮快线,长沙磁浮快线于2014年5月16日开工建设,2015年12月26日启动试运行,2016年5月6日正式运营。线路位于长沙市雨花区和长沙县境内,起于长沙火车南站东广场北侧,止于长沙黄花国际机场,线路全长18.55km,最高运行速度100公里/时。设磁浮高铁站、磁浮㮾梨站、磁浮机场站三座车站及车辆段综合基地一处。自试运营以来,目前长沙磁浮快线安全运营近700天,运行图兑现率99.95%,列车正点率99.85%,总运营里程170余万公里,累计发送旅客近550万人次。
         


         
            作为国内最早、最具权威影响力的城市轨道交通技术交流平台,中国城市轨道交通关键技术论坛暨地铁学术交流会至今已成功举行了26届。在两天的会期里,众多专家们以学术交流与探讨为主,用大量研究和探索分享了创新成果和实践经验,从不同角度、不同层面、不同需求对轨道交通新技术、新需求进行经验分享,思维碰撞。会议对我国城市轨道交通建设交流、绿色发展和技术创新提供了更好的参考方案。让城市轨道交通更好的为城市建设服务,共同推动城市轨道交通的绿色健康发展。期待我们下一次的相聚!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