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未来交通”什么样? 高铁和地铁可实现全自动运行
          时间:2018/5/22 9:13:58 来源:转载 作者: 点击率:253
        轨道交通什么时候进入无人驾驶时代?新能源汽车能否从使用电力向使用更清洁的氢燃料发展?作为“衣食住行”中的一项,中国人的出行方式正在随着科技的发展发生重大变革。2018年全国科技活动周暨北京科技周活动主场昨天(20日)进入第二天,众多代表“未来交通”的技术和产品亮相,让我们得以一窥“未来交通”的智慧面貌。

          自动驾驶

          高铁和地铁可实现全自动运行

          在第四展厅的智慧交通模块,一方高铁车头的模拟驾驶台吸引了不少小朋友的注意,他们争相操控着台上的操纵杆,来回调整着列车的运行时速,化身高铁司机,体验一回开高铁的感觉。在这个复制版的高铁列车驾驶台上,各种操作按钮一一呈现。前侧墙壁上是一块电子显示屏,上面显示着列车运行时的前方景物,包括快速出现的铁轨、两侧的线杆以及快速后退的建筑物。

          虽然看起来其貌不扬,但这款模拟驾驶台的来头可不小。它是由北京交通大学轨道交通控制与安全国家重点实验室、美国和英国轨道交通领域专家团队、中车集团和中国铁路设计集团等联合开发的。最关键的是,这款驾驶操控台使用了高速铁路自动运行新型人机混合控制模式以及基于学习控制的高速列车节能运行优化控制方法,拥有全自动运行模式下应急处理流程和人因配置方案,实现了我国在国际高速铁路自动驾驶方面的引领。

          工作人员用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小朋友们介绍说,因为安装了上述控制系统和配置方案,才能实现高铁的自动驾驶。“也就是说,可以由后台程序操控实现全自动运行,行驶过程中不需过多的人为操控。这就等于给车辆安装了一个智能‘大脑’,可以对车辆的行驶状态开展实时的自动诊断。比如在上坡的时候,车辆可以检测到上坡的状态,自动增加一定牵引力。如果是下坡的状态,则可以相应减少牵引力,使整个运行的过程保持平稳,无需人为加速或减速,乘客坐起来也更加舒适。”这种高铁自动驾驶技术可以保证车辆运行安全,最大程度降低人员的误操作。目前该技术已经在京沪线的某段区间内开展试验。

          离高铁模拟驾驶台不远,还有燕房线无人驾驶互动体验项目。燕房线是我国第一条自主研发的全自动运行示范轨道交通线路。交控科技市场经理孙博奇介绍说,无人驾驶不仅可以解放30%-40%左右的人力,更重要的是大大提升安全性。“列车每次出车时,都要先经过各项检测,之前这些检测需要人工完成,时间长且存在容错率,如今无人系统可以完成自动检测,30多个自检项目以前人工要花1个多小时,现在只需要10分钟。”交控科技研发的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全自动运行系统,相比于引进系统,从国内运营习惯出发,借助了我国在通信技术、控制技术、网络技术等新技术方面的优势,整合及优化了车辆、综合监控、广播、CCTV等各相关专业,实现了智能化、自动化的联动控制和车地传输网络对多专业数据的综合承载,全面提高了轨道交通行业的技术装备水平。“今后所有地铁线路都会朝无人驾驶的方向发展,这也是国际趋势。”孙博奇说。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