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佛山地铁“湾华”控制中心封顶 系国内最大地铁控制中心之一
          时间:2018/10/15 10:47:23 来源: 作者: 点击率:222

        10月11日上午,佛山市城市轨道交通二号线一期工程在湾华控制中心召开了以“树信心,保安全,抓重点”为主题的“双包保”推进会,同时举行了佛山地铁“湾华”控制中心封顶仪式,同时公布了地铁二号线的最新进展。

         

        佛山地铁控制中心计划控制8条线路。普通的地铁控制中心一般是一条线一个控制中心,而像这种集多条地铁线为一个控制中心的大型控制中心,在国内是比较少的,因此佛山这次封顶的湾华控制中心,也是目前国内最大的地铁控制中心之一,集办公、调度、管理、运营于一体。

         

        这个湾华控制中心位于湾华站附近,文华路与魁奇路交叉口东南侧地块内。预计于明年年底建成。建成以后,它将成为佛山地铁二号线、三号线、四号线、五号线、六号线、七号线、十一号线以及广佛线,共计八条地铁线的总控制中心。

         

        在这个高达100多米的地铁控制中心将有22层,最顶层将设科普中心,也就是未来佛山轨道交通的博物馆。这个博物馆将成为佛山市民未来了解和见证佛山轨道交通发展的一个观光场所。

         

        2号线实施安全质量“双包保”

         

        佛山地铁2号线自2018年开年以来,连续出现险情和安全事故,安全形势十分严峻,引起了地方政府及中国交建的高度重视。

         

        今年8月以来,中交佛投项目公司及EPC项目部针对佛山地铁2号线安全管理工作全面实施了安全质量“双包保”制度。

         

        “双包保”是由中交佛投公司和EPC领导及部门负责人对包保片区的安全质量工作和重大风险管控进行双督导的一项工作。自包保工作开展以来,全员安全意识普遍提高,各级安全体系得到加强,安全管理更加到位,风险管控明显加强。

         

        二号线12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

         

        截止2018年9月底佛山地铁2号线累计完成投 资144.9亿元,占总投 资量的68%, 其中2018年完成投 资13.9亿元。具体形象进度如下:

         

        全线17个车站中12座车站主体结构已封顶,目前3个车站(登洲站、花卉世界站、石梁站)的附属结构正在施工,联络通道已完成8处(共32处);

         

        盾构区间完成87%(36.6/42km),14个盾构区间已有8个盾构区间双线贯通(绿莲、莲张、张石、魁沙、魁石、湾登、登花、花仙),高架区间架设完成45%(3110/7006m),其中仙石高架区间已贯通。

         

        湖涌停车场已出地面,综合楼已封顶,正在进行承台、立柱施工;控制中心主体结构已完成;车辆段桩基约完成3038根(共约9049根)。

         

        目前9站进行装修施工(花卉、登州、石梁、南庄、张槎、石湾、仙涌、石洲、林岳东),6站风水电进场施工(张槎、石湾、登洲、花卉、仙涌、石洲),石湾主所已封顶,花卉主所正在进行二层结构施工;仙石区间铺轨基地建设已完成,单线铺轨完成320米(全线单线铺轨共计93.6公里),莲塘铺轨基地正在建设,计划2018年10月中旬完成。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