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借力轨道交通 接受广州辐射
    •  
    •  热门关键字:轨道交通 机电设备 客运专线
        城轨资讯
          中国首台小型化轨道交通智能检测车问世!银河水滴正式发布重磅产品“水滴智检”
          时间:2018/10/29 13:52:07 来源: 作者: 点击率:290
         10月26日,全球步态识别领导者、新锐人工智能企业——银河水滴在北京召开发布会,发布了多款拥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重磅产品:通过步态识别技术在海量视频中快速进行目标人物检索和身份识别的银河水滴步态检索智能一体机“水滴神鉴”,这是全球首款步态识别商用产品;可替代工人对地铁轨道与隧道等完成智能化巡检的银河水滴轨道交通综合智能检测车“水滴智检”,这是中国首台小型化轨道交通综合智能检测车;银河水滴智能安检仪也同时发布。


         
              其中与我们城市轨道交通行业息息相关的,就是“水滴智检”
         
        高科技助力轨道交通“智检”
         

              当天,银河水滴发布的第二款重磅产品为中国首台小型化轨道交通综合智能检测车——银河水滴轨道交通智能检测车“水滴智检”。该检测车可对地铁轨道、隧道等完成智能化巡检。该检测车以AI为核心,基于中科院自动化所二十年的技术积累,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集成钢轨及锁扣缺陷检测、钢轨内部缺陷检测、车辆限界检测、隧道环境异常检测、接触网缺陷检测、轨距检测六大功能模块。该检测车采用灵活的产品设计方案,既可整车售卖,也可分功能按模块售卖。
         
         
              截至2017年末,中国内地(不含港澳台)共计34座城市开通城市轨道交通并投入运营,开通城轨交通线路165条,运营线路长度达到5033公里。同时,全国共有62座城市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获批,规划线路总长达7293.1公里。随着十三五规划的地铁线路陆续开通,各地铁公司都将面临更大的人员紧缺和安全保障难题。
         

              天津地铁运营公司总经理王路萍表示:
        当前地铁运营公司最大的难题就是随着每年新线路开通,特别缺少经验丰富的维修人员,专业的维保公司同样面临人员素质低,经验少、流动性大等情况。随着新线、延伸线路的开通以及运营时间的延长,留给隧道检修的时间越来越短,对人员的需求也越来越多。因此运营公司急需一种专业化、智能化的检修手段来提升检修水平,提高检修效率,银河水滴公司研发的智能检测车很好的切入了市场痛点。检测专业全面、精度高,不仅能够节约维保人员数量,也能够提高检修作业效率,统一检修标准,减少人的失误带来的隐患。
        深入探索布局轨交行业
         

              据介绍,银河水滴轨道交通智能检测车“水滴智检”的研发历时16个月,咨询了上百位轨道行业专家,自带动力,单人可驾驶,操作简单,智能检测速度每小时可达15公里,检测结果稳定可靠,可以为每条地铁线路节省专业维护人员30人左右,一台设备全生命周期可节省约6000万元运维成本。 水滴智检的推出将改变国内地铁巡检主要依靠人力的现状,大大提高检测速度及检测精度,提升地铁运营的智能化水平,为公众安全出行保驾护航。
         
         
              银河水滴创始人兼CEO黄永祯在发布会上透露,银河水滴将在轨道交通领域深入探索,未来还将在列车自动驾驶、列车智能运行综合平台等领域布局。当天,银河水滴智能安检仪也首次亮相,该安检仪基于银河水滴自主研发的深度结构表达模型,通过大量的样本学习、训练,自动识别液体、管制刀具、枪支等违禁品并报警,辅助安检人员进行快速准确的违禁品识别,提升旅客安检速度,保障地铁运行安全。
         

              黄永祯表示:
        “银河水滴致力于以全球领先的步态识别技术为平安城市护航,以先进的视频大数据分析技术为智慧交通提速,以独特的小样本视觉检测技术为工业互联网赋能,将充分释放人工智能的技术优势,不断打磨更多优秀的产品服务社会。” 
         

              当天,银河水滴与12个省市的合作伙伴签署了金额高达1.35亿元的意向性订单。业内人士认为,银河水滴多款商用产品的推出和商业应用的落地,意味着步态识别进入商用发展的快速通道,步态识别或将迎来比肩人脸识别的新风口,银河水滴作为步态识别领域的领军企业,有望发展成为新一代独角兽。
         
         
              黄永祯还宣布,银河水滴工业视觉平台“IndustryAI”的工业视觉检测算法将面向工业用户三年免费开放,大幅降低智能工业检测算法门槛,提升中国工业检测的智能化水平。
         

              据悉,银河水滴联合创始人兼首席科学家谭铁牛院士、中科院自动化所党委书记牟克雄、天津地铁运营公司总经理王路萍等出席了当天的发布会并致辞。
         

        Copyright ◎ 2011-2021 www.rail-transit.com,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中国轨道交通联合会
        北京市复兴门内大街45号 nfmtcc@126.com nfmtcc@163.com
        京ICP备10006779号